close

六月份腳因為上柴山找毬蘭小扭傷,雖然近一個月沒爬山,但也沒閒著,就在家養蝴蝶囉~~哈~ 哈~真是認真過生活,應該頒個熱愛生命獎給我吧~繼去年養了無尾鳳蝶和樺斑蝶後,和皮皮討論到接下來要養什麼蝶咧,隨口提了說大白斑蝶的蛹超漂亮的,但食草"爬森藤"不知是啥米東東,不久學生洋瑩就把他家老欉的"爬森藤"和"港口馬兜鈴"給搬到辦公室來,真是超超超感恩的啦~~今年向翔翔學校的蝴蝶園周老師要了兩隻大白斑蝶的幼蟲(感恩感恩~~),於是"養蝶人生"開演囉~


先來個精彩片段的預告~~哇!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蛹耶~~


(5.24)大白斑蝶的幼蟲~黑白相間,有紅色的點,還有長長的黑色肉棘~和樺斑蝶一樣也是愛跑一族....


(5.26)脫皮了長大了~可是大白斑蝶的幼蟲似乎不喜歡吃它自己的皮皮耶~


(6.1)肥不巄冬的~吃了好多好多...好大一隻~~


(6.2)結蛹了~前蛹像J形倒吊~


(6.2)左看看右看看~


(6.3)才一天就變形了,從前蛹的黑白相間變成現在有點但黃色~~太神奇了!不過我又錯過中間的變形過程了~


(6.3)這是脫落下來的頭頭嘴嘴皮皮部分~


(6.4)顏色更深了~


(6.4)隱約可以看到裏面有點紅紅的部分~


(6.4)再換個角度~


(6.4)太神奇了~相看兩不厭~


(6.4)這蟲和蛹和蝶~真是差太大了~~


(6.5)呈現美麗的金屬光澤~這會不會太招搖啊~~


(6.13)過了一星期後~~開始變黑了~~蝴蝶要羽化了~~


(6.13)天啊~這紋路有沒有清楚的啊~~


(6.13)這~~紋路太美了~~油亮油亮的~~

照片就到此為止了,因為接下來悲劇就發生了...隔天我親眼看著蝴蝶從蛹"咚"一聲掉落,它的腳沒力抓緊,翅膀也展不開,我試著拿花給它吸,但它的口器捲曲無法伸開~~最糟的是它這樣活了好幾天~~這是我第一次養蝴蝶失敗,看著一條生命的流失,打擊太大了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(6.12)接下來買食草盆栽廠商送了好幾隻大白斑蝶的幼蟲~我小心翼翼把它們直接放到爬森藤上吃~但是不行...會爬不見~~


(6.19)雖然帶著期待餵它們吃吃拉拉~~但是~~全部槓龜~~我太傷心了~想把爬森藤送給周老師,一輩子別養大白斑蝶了~~


(6.29)我以為拍到幼蟲變成蛹的精采鏡頭,結果原來它裂開到一半就失敗了~~嗚嗚嗚~~打擊太大了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過了1-2個月也算是get over了~其實看到毛毛蟲們一生的奮鬥是多麼辛苦啊,姑且不論天敵虎視眈眈,每次奮力脫皮,奮力扭動身體變前蛹,再扭動身體變後蛹,再奮力破蛹,這一切的成長多麼的不容易啊~~我們身為人類,真該好好愛惜自己,好好惜福啊~~人家看魚往上游後立大志(不可考史實),我可是看毛毛蟲變蝴蝶....有感而發碎碎念啦~~這樣的結局太悲情了~貼上之前(四年前)第一次和大白斑蝶的邂逅,當時和Annie家,淑靜家,淑君家第一次四家出遊到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,只是當是不知所以然,用爛相機就照到大白斑蝶,可見它飛行速度有多慢了~~直叫它"大笨蝶"~~呵呵~


(2007.7.8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)


(2007.7.8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)


(2007.7.8南投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)


延伸閱讀

2011.4.25 陽台日記
2010.10.27-11.10 樺斑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IAN與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